2018-05-10

清潔物實驗總集編

這篇想記錄我自己親手實驗過所有能在一般生活裡拿手邊簡單的東西,可能再花點銅板價就能製造出來的洗劑們。或者是笑想清單們XD
盡量多記錄更多實驗,這樣大家環境都不同手邊素材也很難說,能有更多種的選擇。
如果想知道手工皂+小蘇打粉+檸檬酸+過碳酸鈉的用法,可以走這裡:
家事皂。簡單極好用法篇。附各種清潔打掃plus

一、環保酵素:
環保酵素報告
雖然需要等待但是用途廣泛,可以洗身體、洗碗筷、洗衣服、打掃做家事、清理水管、維持化糞池健康、保養、植物用等等還有很多方法等發掘。
素材是用水果垃圾+黑糖+水,可以有效減少垃圾量;黑糖能拿容器去傳統糖行雜貨店等購買無包裝,只需銅板價就可以買到一堆好用方便!

二、橘皮酒精:
柑桔類果皮大作戰-清潔劑&蚊香&其
這款也需要等待,素材是橘皮和酒精←銅板價裡的高價物,不過能稀釋使用也還滿節省的,洗碗筷、洗衣物、做家事等等都很不錯用

三、檸檬洗髮乳:
檸檬洗髮乳←任何柑橘類通用
雖然說是洗髮乳,要洗身體也是ok的!只是作法稍微搞剛,據朋友說如果攪拌機非常厲害能打成很細膩的泥,就可以不用擠直接儲存使用,我家的攪拌機沒這麼厲害還是乖乖擠吧!用泥會不會有水管堵塞問題呢?

四、鹽:
最好用最方便的是當牙膏刷牙用!

五、洗米水:
傳說中的黑髮秘技,高級肥料、營養洗劑,買款好米自己開伙才享受的到啊!
單純發酵就不錯用了!或者網路上有特別土方:
李思齊教授:「洗米水」洗髮節錄:
其製法為:將第一道「洗米水」、橙皮(富含維生素C和揮發油,可除減「洗米水」發酵後的臭酸味)、茶籽、瑤薑裝入罈裏、砂罐或陶器類的器具裏,忌用金屬器皿。將瓶口蓋緊,移至火旁,使裏面保持攝氏20度左右恒溫。約10天左右,罈口溢出陣陣清淡的酸味,即可用來洗髮。其洗法為:從罈裏倒出小半盆「洗米水」,不摻其他水。再將頭髮浸透在「洗米水」,輕輕揉搓,令營養充分吸收,不用放洗髮劑。約10分鐘後,用清水將頭髮沖淨。
六、強力皂素植物區:
這裡大概是我的笑想清單,沒土地種只能流口水。要購買的話就會超過銅板價原則以洗劑來說不夠有效率,希望能給予能種植的人多一款選擇,不過使用皂素植物濃度太高流到水裡可能會有對動植物影響的疑慮(雖然幾天就能分解但是當下還是會影響),如果是魚水共生方式的種植就要特別小心。通常會有溶血性、魚毒性、可當乳化劑、起泡性、除蟲抗菌。製成粉狀或有渣的不知道會不會有水管堵塞疑慮?
其實滿多植物都含有皂素,只是多少的差別
1. 無患子:非常有名,網路資料豐富,可惜家附近沒有好扼腕
2. 苦茶渣(苦茶粕、茶粕粉):茶皂素,目前很常會利用在農業除蟲使用。
3. 皂莢:皂莢屬之下的植物,台灣有款台灣皂莢
4. 澡豆:古代利用皂莢豆粉等富含皂素物,外加一堆香料藥材製造的各種口味粉狀洗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