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柑桔類果皮大作戰-清潔劑&蚊香&其他

★材料:理想狀況最好是無農藥產品,大致上分成柚子、檸檬、橘子各種柑這三類
★推薦清潔神物:菜瓜布!果然就是要靠蔬果清潔蔬果,輕重恰恰好還乾淨溜溜!
清潔果皮神器!

★柑桔清潔劑:果皮+95%酒精+浸泡容器

1. 通常使用薄皮的橘子各種柑最理想,檸檬和柚子則要再加工去掉內裡那層白白的
2. 其實75%酒精也行,不過通常75%都是塑膠瓶裝,完全不想用!而且需要更長的時間,所以還是選擇玻璃瓶裝的95%,一般藥房就可以買的到囉!
3. 浸泡容器也是玻璃的,大小就看你家的果皮份量決定囉!寬口的比較好放好洗好處理!

▲作法:
1. 把皮扒下來,橘子各種柑可直接用;比較厚皮的檸檬柚子等需要去掉內裡白肉
2. 可以選擇徒手撕成小片、剪刀剪成細絲、刀子切成花式,總之盡量讓它變小,這樣接觸面積變大泡起來更輕鬆!不過我家有時候很懶整片下好像也沒失敗過....
3. 準備一個浸泡罐子,每天把果皮丟入,維持酒精淹過的程度就好
4. 時間至少一星期以上,以上目前所知泡個一年半載的都還沒問題
5. 喜歡有泡泡感覺的可以加小塊手工皂溶進去,或者和原本的洗劑加一起
6. 如果一次泡的量很大,或盛產時想趕快再泡,95%酒精的玻璃瓶就是最理想的完成品存放容器,可以把泡好的液體裝入95%酒精的玻璃瓶,那剩下浸泡過的過皮呢?以下提供幾個PLUS作法:
▲PLUS:
1. 製作環保酵素、堆肥等
2. 拿大盤子裝好曬太陽曬到乾燥,真的很缺陽光的話可以用烤箱慢慢烤乾,收藏好就是夏天的蚊香了!
3. 用果汁機或任何調理機打碎,一樣曬乾烤乾,有打手工皂的可以拿來當添加物,用不完的還是可以當蚊香,粉狀的真的比較好燒呢!

▲用法:
稀釋使用,洗碗筷、洗衣物、拖地、各種家事都是好幫手
75%酒精抗菌效果最好,比例是95%橘皮酒精100ml+水26.67ml就可以配出75%了!
當然平常清洗也可以看自己高興隨便稀釋,反正洗乾淨就好!
酒精浸泡中
曬乾中

★蚊香:果皮+烤箱
1. 果皮推薦用最厚實難搞的柚子皮,應該都有體驗過整個柚子皮想曬乾,但是太陽不夠力濕度太大老是發霉不成功吧!拿來玩這種蚊香就很理想!

▲作法:
1. 以柚子皮為例,把它用剪刀剪成約1cm寬度的條狀,如果你家烤箱夠大也可以剪成一圈圈的螺旋蚊香造型,我家的是小烤箱所以就直接剪成一段一段的
2. 烤箱烤乾,理想狀況是白肉部分有點淡黃,對摺像餅乾非常清脆的「喀嚓」聲,就表示可以了!稍微烤焦也沒關係啦!
不過只有時間的那種最傻瓜型小烤箱只能自己調整慢慢來,像我家的小烤箱就不能連續技,不然會太高溫然後就烤焦,一次三分鐘,等它溫溫涼了再來三分鐘,反覆到乾燥;通常我會連烤箱上也放一排,裡面的好了上面的也半乾了XD或者把小烤箱搬到電腦附近,一邊處理事情想到再去轉一下,這樣也不慢!烤的時候味道超級香的啊!
3. 烤好的拿容器裝好過冬等夏天,台灣的冬天偶而太過濕冷,我也會打開來看看會不會太潮溼,或者有太陽的時候拿出去曬一下也行

用法:
點燃,需要點久一點
烤好的柚子皮

★其他
有沒有發現檸檬很少出現啊?其實是之前已經有很多檸檬實驗了!
提供相關連結如下,可以參考使用!
檸檬洗髮乳←任何柑橘類通用
檸檬實驗區-百變檸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