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3

檸檬實驗區-百變檸檬

網路上搜尋一下簡直各種效用多到數不清,自從開始有許多管道能夠購買到有保障的有機健康檸檬之後,開始了實驗之路,真心覺得不錯的陸續統一增加在此篇。

檸檬簡介當然不必多說,資料滿天飛,各種益處壞處皆有擁護者,凡事過猶不及皆論病,好東西要適當適量,過了反而變毒藥啦!
檸檬整粒都很厲害,高維他命C高鉀和各種聽起來很厲害的微量元素高營養等等,延伸出來的就有各項神奇的用法,族繁不及備載無法一一列之,就從身邊有使用的記錄之吧!

所有的用法吃法最好都是持續一陣子後休息一陣子順便仔細觀察自己身體的反應,或者因為某種症狀出現再特別食用檸檬的相關吃法喝法用法。

1. 高維他命C高酸度所帶來好處,其一當然就是良好的抗菌效果,自己做果醬必備的天然保存劑,不但能維持色澤鮮美,更能延長保存期限。
其二對抗缺乏維他命C的壞血病、以及感冒初期可以改善、促進鈣鐵的吸收率、調整血壓、袪暑消渴、減肥、美白、抗抑鬱、預防腎結石、安胎等等效用,當然要搭配相關用法,尤其不可過量或長期單一食用(意思就是還是要多多吃吃其他種類的蔬果食物啦!)。有些腸胃耗弱者飲用太多會造成胃痛,嚴重的可能還得去拜訪醫生。

2. 熱檸檬皮水
●作法:
有機檸檬切半把汁擠掉(可將汁冰在冷凍庫保存),一次半顆熱水沖泡,睡前1-2杯,起床1-2杯
●效用:
調整體質循環,喝上一週就會明顯發現整個人皮膚氣色透亮,更加有精神及專注力。
網路上說還可以抗癌、調整血壓、抗抑鬱、抗神經功能障礙等等效果←因為在下沒有這些症頭無法給予實驗結果,單純列舉之。

自己的親身經歷是當年被剛煮好的泡麵湯燙到臉,滿嚴重的毀容三分之一左右,還是正中間有水泡的一二級燙傷,當然前期有努力沖水處理得宜是其一,然後那陣子就開始天天喝熱檸檬皮水,喝到完全復原為止,現在要不是有照片為證,我大概也很難認出來到底燙傷在哪了,完全沒留下痕跡真是太神奇了!
★備註:
把汁擠掉的原因就是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刺激我不怎麼強健的腸胃,而且每日最多也不超過一般馬克杯4.5杯的份量,最長時間連續喝了兩三個月(燙傷復原期間)沒感覺腸胃不適。後來看到網路上說直接切半熱水沖即可,還沒喝到三天腸胃就有點抗議,連牙齒都有感覺XD所以還是勤勞點吧!

3. 清理重油汙排油煙機
●作法:
檸檬切半把汁擠掉(可將汁冰在冷凍庫保存),剩下的皮帶點果肉殘汁直接擦排油煙機或各種重油汙區
●效用:
大概就是可以把所有花錢買的化學合成清潔劑全丟掉的程度吧!太好用了!如果是多年厚重油汙,多擦個幾次就像新的一樣啊!
★備註:
通常擦完之後會用濕布擦過一次,以防檸檬酸持續作用太強,而且檸檬擦過的所在,小強蟑螂大爺大媽們不甚喜歡啊!螞蟻也不愛!簡直再美好不過啊!

4. 防蟲
●作法:
檸檬汁噴窗邊門縫牆角,總之各種有可能蟲蟲蟑螂出沒處。
●效用:
有避忌效果,但是幾天就要噴一次需要常常補噴,加減有大量檸檬汁的時候才會玩這招XD

5. 塗抹美容
●作法:
一、直接塗抹,停留15分洗淨。二、稀釋(一盆水只要一點就可以了)後洗臉洗頭
●效用:
一、美白淡斑除粉刺。二、去角質和頭皮屑。
★備註:
因為沒有一大片的檸檬樹可以揮霍所以這種方法只能關鍵時刻使用幾日。

6. 衣物美白
●作法:
手洗衣物的時候加點檸檬汁。
●效用:
潔白效果不錯。
★備註:
再加點小蘇打粉效果更好,因為沒有相同程度髒污的衣服可以讓我當實驗對照組,所以只能肉眼確認這樣。
檸檬汁+鹽塗抹衣物發霉處可除霉←未實驗。
檸檬汁:清水=1:1可清潔衣領袖口←未實驗。

7. 除臭
●作法:
應該大家都知道的用剩的丟冰箱垃圾桶等等

8. 美甲去死皮←未實驗
●作法:
一、半顆檸檬汁+一杯溫水泡手五分鐘,拿剛剛的檸檬皮擦指甲
二、檸檬汁+小蘇打粉敷手肘膝蓋,稍微揉搓幾分鐘後洗掉,再抹橄欖油保養
●效用:
一、使指甲亮澤
二、淡化色素沉澱

9. 檸檬薑蜂蜜
●材料:
有機檸檬、純蜂蜜、薑、玻璃容器一個
●作法:
檸檬切片,薑切超薄片,講究點就一層檸檬幾片薑倒一層蜂蜜,懶惰的就排滿玻璃容器再倒蜂蜜,丟冰箱3-5日即可食用
★注意:
一、檸檬會出汁,所以蜂蜜大概倒個九分滿即可
二、確定檸檬都要沾到蜂蜜,不放心的可以每天搖一搖
三、因為是整顆檸檬含皮,浸泡越久會帶點皮的苦香,我滿喜歡的,不喜歡的儘快喝完或者別一次做太多
★食用:
可以泡冷飲溫飲,檸檬片可以直接吃或單獨泡熱飲也好喝

10. 鹹檸檬
果然食物比較容易留下照片~
●材料:
有機檸檬數顆、鹽一包(看容器大小)、開水、玻璃容器
●作法:
一、製作飽和食鹽水,水煮滾溶鹽巴溶到有些沈澱為止即為飽和,放涼
二、檸檬洗淨晾乾,整顆進去塞滿容器,倒入飽和食鹽水,封罐
三、一陣子就去搖晃一下確定每顆檸檬都有泡到水,有減少水的話要補充之,至少放一年(聽說越久成果膠狀為上上品)可食用
●效用:
保養喉嚨、感冒初期症狀紓緩、順氣化痰治咳嗽、通便整腸、可製作據說香港有名的飲品「鹹檸七」
★食用:
一、切片取一直接泡熱水喝,剩下冰起來保存之。可加點蜂蜜據說風味更佳
二、「鹹檸七」:鹹檸檬+七喜or雪碧←2017.03實驗,加雪碧超好喝,加黑麥汁也超好喝,怎麼這麼厲害,簡直是氣泡飲料的絕配!神好喝啊!
三、浸泡的鹽水有檸檬香可用於食物條理
四、放了快兩年,中間有成果膠,簡直是天然果凍超美味
一年八個月的開箱,有豐富的果膠
透視圖
果膠本人非常好吃,可以喝光吃光非常幸福XD

11. 檸檬鹹酸甜蜜餞
泡鹽中,完成品很快的吃光了XD
●材料:
有機檸檬1斤、鹽1小匙、梅子粉40g(可增減)、甘草粉10g(可不加)
●作法:
一、將檸檬清洗後,切去頭尾、擠汁、去籽,切成條狀。
二、加入鹽攪拌均勻,放置容器內,冷藏三天。
三、取出瀝乾水分,加入梅子粉和甘草粉,攪拌均勻後,冷藏二天。
四、陽光充足時,均勻攤放在竹籮上曬一到二天,等完全乾燥後即可!
●效用:
解饞、潤喉、幫助消化
★備註:
真的很不錯吃,就是很花時間,很有時間或者出現一堆檸檬的時候才會繼續玩XD

12. 檸檬醋
左邊的已經喝掉,右邊的打算放陳年XD
●材料:
有機檸檬數顆(可用香水檸檬,成醋很香)、冰糖300g(無漂白的糖皆可,二砂可,蜂蜜可,各不同風味)、金門高粱醋350c.c.(單一天然醋即可)、1L玻璃瓶
●作法:
一、檸檬洗淨晾乾切片
二、一層檸檬一層糖,放到滿,最後一層最好是糖
三、醋倒滿即可,大概就差不多是350c.c.左右啦!放上三個月即可,越久越讚!
★食用:
一、醋:水=1:15,冰熱皆宜←其實根本看個人高興就好,我會喝點原醋超棒!
二、檸檬直接吃像超好吃蜜餞,或者沖熱水飲用皆可

13. 檸檬洗髮乳:已獨立一篇,後續更新皆在檸檬洗髮乳←任何柑橘類通用
●材料:
有機檸檬、兩倍水、玻璃瓶、鹽(選加)
●作法:
一、檸檬洗淨擠出汁(檸檬汁可冷凍保存),剩下可切小塊點,加兩倍水煮沸(重點要煮軟煮出精油來,大概都會多滾個5-10分)放涼
二、打成泥過濾後裝罐冷藏,分裝小瓶用(建議用50-100ml的小瓶裝)
三、加點鹽延長使用期限以及加強效果(實驗結果:有效,可多加點,有人會放到20%,加越多越夠力,鹽量基本上我都目測隨便幾大匙,結果還不錯。目前最多放1.2個月的量。網路上有人做到一整年的量所以應該可行。)

備註:鹽水拿來洗頭也是徹底清潔用,還可以有點防腐作用,比如說浸泡到手香跌打藥酒之類的完成後可加點鹽避免變質

★使用&效果&備註:
一、和平常洗頭一樣,倒手裡均勻抹頭髮按摩,等至少一分鐘,沖洗乾淨(一定要沖乾淨,否則會因光敏效果造成皮膚過敏那就得不償失啦!)
二、有洗髮潤髮頭髮養護效果,髮質變好,附帶檸檬清香
三、其他柑桔類也可一試(檸檬成品較乳,柚子的較水,我會乾脆混合著用XD)
四、有專門超長文詳細介紹可點此:ECO LEMON SHAMPO 自製檸檬洗髮乳

五、 老媽不管洗啥市面上各種多天然,甚至國外有機款看原料都夠簡單的洗髮乳,都照樣會頭癢,結果洗檸檬洗髮乳就不會癢了!洗完整個有清爽感,頭髮更加滑順柔軟!
六、剩下的渣渣可以入皂、當身體頭皮去角質、堆肥、酵素等徹底用光!

2017.08.09更新:總算記得留下記錄的照片,這次因為收到一大袋都是巨無霸款又有點太熟的香水檸檬,看起來有點不太妙不能久放,一口氣全做成洗髮乳,光皮切切就滿滿一鍋,水放不到兩倍(可能連相同體積的水都不夠)......超難擠的啊!水一定要放夠啊!我大概花了半天都在擠這玩意,兩手輪流兩手抖,水不夠就真的是乳狀,這次真的用太多就讓它維持濃縮款好保存吧!
等要用的時候再加點開水(約1:1),擠了半天檸檬乳手外表變成阿婆手但是觸感好嫩啊!
滿滿一鍋檸檬乳
完成後比例,渣渣打算做肥皂用
約1600ml濃縮款,應該可以用到天荒地老
檸檬乳~
外表阿婆手,觸感嬰兒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