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5

沒事多吃醋。醋實驗報告

我真的是個愛吃醋的姑娘,尤其在水果旺季的時候,看到什麼盛產我都想拿來釀釀看!依照我個人的經驗和應該快上百次的操作(吹牛),歸納出一個懶人作法,真的非常簡單,大家都會做!(特別強調不是那種讓水果自己醋化的那種,是偷懶的浸泡醋法XD)

★目的:
不是喝爽的嘛?好啦在我家真的沒有特別期待如網路上講的像神藥一般的療效,主要是為了不要浪費掉好東西,當你發現無法在最佳賞味期限內吃掉新鮮好水果,同時希望能留住他的風味而不被時光所制約的時候,就開始可以考慮釀醋吃醋了!
還可當飲料代替品!健康又幫助消化!不過一天的份量不要太多,恰當就好,約20ml-50ml即可,稀釋飲用(當然可以泯一點原汁,風味不同呢!)
當然貼心如我,也請益了google大神大概歸納了幾點好處: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減少用鹽預防高血壓;容易攝取鈣質;殺菌防腐、消膩解腥;消除疲勞;美容養顏;可以解酒、減緩宿醉;抗氧化、減緩老化現象;強化肝臟功能......還有更多更多的說法,你說這些真的有效嘛?嗯......我真心沒有注意過耶嘿嘿......好喝就好啦!

★材料:水果、糖、醋、玻璃瓶
▲水果:依照我目前做過的有檸檬、香蕉、鳳梨、蘋果、紅肉李、茂谷柑、紫蘇、薑(這不是水果吧!←好啦不要這麼認真嘛~)、金桔金棗、洛神,最理想的是找有機安全無毒的水果為上佳!據說除了芭樂以外的都能做?←待實驗中XDD反正如果遇到無法肯定的,可以問問google大神,他會幫你找找看有沒有厲害的前輩們XD
有人會做綜合水果醋,這沒試過應該也行的,很少同季節水果盛產耶!下次試試看XD

▲糖:無漂白二砂、無漂白冰糖、黑糖、蜂蜜,基本上都可以拿來單用或混搭,各有其風味,找你自己愛好的即可!

▲醋:我個人愛好使用「金門高粱醋」,有人喜歡米醋、清醋等等都可以啦!也是各有風味,只要確定他是安全健康的正常醋就可以使用,可以找出自己喜歡的味道喔!

▲玻璃瓶:我都蒐集家中各種SIZE的大大小小的玻璃瓶,最小的用過大概4.500ml左右,後來覺得大小各有其方便,大罐的可以一次解決大量;小瓶的則是開一瓶喝一瓶,比較不會污染,剩下沒開的還能繼續儲存年頭!

★作法:切片、放糖、倒醋
1. 將你的容器洗乾淨,用熱水沖過,確保晾乾

2. 將水果切片或切薄塊或切痕,柑桔類如檸檬茂谷柑橘子等表皮洗乾淨,去掉蒂頭部分後切薄片;香蕉剝皮切塊(這款不用薄片啊!);蘋果有機沒上蠟的就連皮切薄塊,有上蠟的就削皮後切薄塊;鳳梨削皮後切薄塊;紅肉李之類的洗乾淨去蒂頭切上幾個刀痕就整顆直接下;紫蘇葉整片下;薑請買有機安全的皮洗乾淨後連皮切片;後面如果有實驗新貨再添增XD
至於薄片薄塊到底要多薄,這跟個人手藝和刀具本身有很大很大的關係,所以其實不用太計較啦!以前用過很不銳利的刀於是只能切豪爽型,後來阿母買了一把金門龍紋菜刀,簡直就可以小當家附身輕而易舉的把檸檬切的只有1mm厚,所以真的不用太介意!平常好取得CP值高的話推薦陶瓷刀,拿來切水果很順手!

3. 裝瓶順序是這樣:糖→水果→糖→水果→糖,以上循環至9.5分滿,記得最後面一定要是糖,最後倒入醋。可以看情況調整再下點糖還是從旁邊的空隙塞點水果進去也行。
一開始如果比例真的很難把握,可以1L瓶子檸檬醋為例,糖約300g-350g,水果塞滿醋倒滿,久了大概就知道用多少糖是你的最愛。也可以拿碗先把糖倒出來,這樣也可以當做大約的測量,這也是小小的懶人技巧~
當然所用的水果不同也必須相應調整糖量,自己做做看就能摸索出來喜歡的甜度口味囉!

4. 可以密封的最好,如果像蓋子是金屬或塑膠,前者容易生鏽變質,後者不夠密封。可以放上一個塑膠袋再密封←這玩意可以以後洗乾淨再利用;或是改用較環保可重複利用的矽膠蓋/塞等等,最重要的是記得一定要「寫上日期貼上去」並且「放在陰涼處」!不然以後多了可是悲劇啊XDD

5. 一開始一個星期最好每天都稍微搖晃一下,確保最上面的有充分沾到醋,後來還記得的話就一個星期或想到的時候去觀察一下,搖一搖也行,再久一點就可以不管他了XD
放的時間我的基礎都以三個月為最低期限,以上不封頂,放越久風味越香淳。至於最久放過多久?目前大概兩年左右吧!沒有特別放,我都到處找我家的空間放,放到自己大概也不記得了,隨手拿看到絕對超過三個月就可以拿來喝了這樣(推薦至少半年到一年以上口感會更順口點)
★特殊期限:香蕉醋約五天到一星期就可以喝了!薑醋三天可食用!

6. 打開喝的時候記得務必使用「完全乾燥的湯匙」舀取,裡面水果的味道會像蜜餞一樣酸酸甜甜,都可以全部吃光光不留痕跡。每天的醋量大概20-50ml,當然有特殊情況請自己斟酌或者詢問你的醫師等等。可以泯上一點原汁,慢慢喝下,體會原汁的風味,剩下的可稀釋喝,稀釋的比例大家都有自己的愛好耶!自己試試看吧!

★醋本人無修圖生活照
▼檸檬醋:長青款,經典味道!
一開始切的很豪邁很認真秤重量的香水檸檬醋
會有一股香水檸檬的清香
最近金門龍紋菜刀下的傳統檸檬醋美照
風味絕佳!
▼紫蘇醋:濃郁紫蘇風味,看個人愛好
紫蘇醋就是滿滿濃郁的紫蘇味,這是喝到一半的
評價很兩極,完全看對紫蘇的接受度
▼紅肉李醋:驚豔的好味道,連紅肉李本人都好吃非常!馬上預約再來XD
紅肉李醋:酒紅色看不出內容吧!這也是喝幾次的!
超超超超超級好喝,那紅肉李美味非凡
特別半夜對光照一下透視圖
釀好的紅肉李皺皺的但是真的好好吃
▼薑醋:驅寒排濕好妙招,這樣的薑好好吃,是我的菜!三天就可以開食囉!
這味道很像壽司薑,甜甜微酸
醋帶著薑風味,也是一絕!
香蕉醋:這款會配黑糖,好一段時間香蕉沒盛產,都沒機會弄來喝了,味道很不錯呢!五天到一星期就可以開喝囉!不過也是沒照片一族XD
鳳梨醋:2017年試做,結果太好喝喝光了,完全沒注意到拍照這件事XD
結果意外找到漏網之魚,這款味道讚還鳳梨香氣十足
熟成的鳳梨會酸甜好吃,還沒很熟的會酸酸的,可以暗算人XD
蘋果醋:和上面同期生,不知道塞到哪個角落,應該還有機會補照XD
已經變成神祕物體的蘋果,還沒開箱,等我心得XD
這也是非常順口的美味,蘋果香氣很圓潤
蘋果最好選擇比較脆的,成品的口感應該更佳!
茂谷柑醋:打算今天除夕的作業,等我的完成品啦~
交作業開始,這次記得從一開始加減拍
可以切隨性點什麼大小都有,這樣能最大值的塞滿
該準備好的機絲頭都準備好
這時候看起來很滿足
滿醋,再塞幾片下去,再加點糖,封罐
2018開罐喝:茂谷香跟醋很搭,本人也像蜜餞美味!
2018.11.14更新:
▼洛神醋:要很認真的先去籽,洗乾淨晾乾再製作。
一開始還是整朵半朵放,後面覺得浪費空間就分屍了XD
應該會有濃度的差別哈哈!
▼金桔金棗醋:來自親戚家的金桔和金棗,這款覺得味道應該有搭就全部加蜂蜜
也是為了省空間切半處理,果然可以多放好多進去喔耶!
▼金門高粱醋:不用製作,各大商場、全聯等都有販賣XD
最後以我的大功臣為結束^^*
P.S.文中有些是其他主體的串場角色,把連結條列如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