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打皂的碎碎念歷史紀錄總結

必須非常老實的說,我的手工皂老師就是google大神以及各家認真記錄bolg資訊的厲害前輩們,沒有買過任何一本書,頂多去博客來瞄瞄試閱的幾頁。當然除了剛開始真的是窮鬼,而且一心覺得網路資料好多好豐富好有趣然後就一頭栽進去,吸收各樣知識的同時,更提醒自己要擠出時間來寫寫總結,希望有緣人也能像我當初學習的痕跡一般從這些記錄中獲得些什麼,好啦我就是個總結控XDD

1. 自學的優缺點:
採取這樣的學習方式也許是因為我是個高中理科實驗控大學又念設計,習慣性的想實驗各種方式,觀察其因果關係,不是只聽一家之言而是學眾家之長。當然這樣的方式,一開始必須花上超乎想像的時間來搜尋閱讀各種知識,專有名詞、步驟作法、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如何補救、各種奇妙的口味、想像不到的有趣豆知識,甚至要自己整合每家都不一樣的描述。前期自己的筆記就寫了一堆,換來的好處就是印象深刻幾乎不必複習,以及在各種閱讀筆記中有了變相的整合總結,最重要的一點是默默的就會了搜尋相關的關鍵字變化,讓自己知道有問題的時候怎樣搜尋會更好。還有個另外的小收穫,就是知道很多位厲害前輩的各種風格,這真的很有意思很好玩啊!

2. 學習的重點:好玩!
這樣的自學過程不是每一個人都玩的來,也無法在短短一兩個小時內教完各種眉角,每個人學習之後展現出來的方式也不同,我喜歡的模式不見得是你欣賞的。所以不管是跟著一本好書或是上一堂好課這都是很棒的學習方式,最重要的是要從其中獲得樂趣!這樣才會一直想要繼續玩下去,樂此不疲!

3. 初心者切入點推薦:
很感謝接觸手工皂之前手太殘陸陸續續購入了許多沐浴皂,導致一開始我直接省略掉這千變萬化可能會在裡面迷路的分地圖,遇到資料也大致看過或簡單記錄關鍵字就略過,重點就放在家裡完全沒有的家事皂這一塊!後來想想這真的很適合初心者,不複雜且能很快的熟悉步驟,也不需要太多材料造成心理負擔,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切入的點,執行方式是這樣:
首先,只要最單純的配方就好,比如定下80%以上的椰子油,其他的就看手邊有啥油脂隨手配,添加物只加入精油,其他渲染、馬鈴薯、咖啡、小蘇打粉等等各種進階技巧添加物通通不管。只做最單純的,熟悉操作步驟、計算配方方式,基礎中任何會讓你手忙腳亂的問題,光這款單純的就會遇到很多了!比如溶鹼、融合溫度、速度、trace的分辨、要不要保溫、脫模等等等,打好基礎很重要啊!

4. 漸進式的推廣改變:
要改變自己的使用習慣還算簡單,但是要改變一起生活的家人長期的習慣就不一定了,潛移默化也需要一點時間來改變,尤其打皂還得和我家老媽借她的聖地廚房,真的要找好平衡點培養點默契才行!避免搞的亂七八糟讓家人覺得你在搗蛋嘛!單純的配方絕對是大家的好朋友,零失敗,感覺游刃有餘,哇賽看起來簡直太強了啊!這樣好像做出很厲害的玩意啊!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啊~不管是任何方面!
當然,東西簡單好用才是最強大的亮點!網路上有各種達人研發出神奇好用到爆炸的用法,一用就回不去了啊!當我老爹問我:「你那肥皂還有沒有?」我內心瞬間os:「贏了!」(←沒人跟你比好嘛)強迫容易引起叛逆,還是好好操弄一下家庭輿論(喂!)

5. 順著自己的進度慢慢來:莫忘初心!
其實要不是前陣子收到朋友的母乳,我大概再半年可能還是玩家事皂(因為我家櫃子角落整理的時候又發現一堆節禮婚喪喜慶送的肥皂,以及老媽逛菜市場也被推薦失心瘋手滑的肥皂,庫存有點驚人XD)。
由此可知,慢慢來就好,這沒有月考,不需要拼分數,一開始一切從簡有飲料杯海苔盒當模具就很滿意了,後來想說送人矽膠模比較美觀就趁特價順勢買了,再後來方便分辨就買了日期章。其實想表達的就是不需要一開始就要準備多厲害高檔的工具,而是想想為什麼要玩手工皂?
我一開始想的很俗,因為自己打皂好像比外面的便宜,而且可以自己決定口味很棒!後來因緣際會了解了一些愛地球文章,覺得自己也要高大上一下,所以就不用非天然的色粉(根本是順便省錢啦~沒渲染過沒染色過XD),順勢關注一下用食材藥材花草入皂的資訊,間接產生手工皂添加物+各種作法 綜合整理這一篇,筆記成一篇好查很多吧!

6. 不要被配方迷惑:
一開始也想著應該要記錄很多很厲害的配方,其實不用啦!與其把自己搞的頭昏腦脹,不如研究千錘百鍊的經典配方,抓住重點學習其特色:其實就是學習植物油脂們的特色,一點一點的累計,就可以知道為啥這位前輩喜歡這個不喜歡那個,原來是因為怎樣怎樣啊!看看別人某東西加多了會怎樣、加少了會怎樣,這都是非常有趣的化學變化啊!好好玩!放開眼界不要被自己的喜好或者一開始先入為主的觀念給限制住思想的腳步,更不要自己嚇自己、自己給自己壓力。一年半以來,我玩耍的很開心呢!

7. 長螞蟻問題:
手工皂加了蜂蜜、或者水果渣等等香甜可口會不會長螞蟻啊?只能送你三個字「看運氣!」螞蟻真的是一種神祕的生物,我只加了精油(還是號稱防蟲很夠力的口味)的家事皂一樣有螞蟻來啃,然後可能吃太多就哀傷的死在裡面了....遇過的經驗是皂液階段也會受青睞、晾皂時期也有愛好者,網路上有人即使加蜂蜜黑糖也沒螞蟻理,所以真是太神祕無解之題~
可以確定的是越天然營養螞蟻越愛,買過很厲害的橄欖油長過螞蟻、很厲害的肯園的神話系列也長過螞蟻、很純的蜂蜜也長過螞蟻,所以長螞蟻就是天然的證明←這樣想起來就很爽,因為螞蟻也會爬到我身上咬兩口啊!代表我也天然可口否?(笑)

2018.05.27更新:
在FB社團吐真劑裡看到文章我的回文,自己覺得應該順便記錄到這裡來,陸續把一些感想都統一記錄到這篇吧!

1. 對於高級油會寧願來保養臉或喝掉,做手工皂幾種油不同比例做出來就是洗淨力、泡泡的感覺、洗感、皂的軟硬度這幾方面有差。各種療效?....感覺不出來啊...不會因為拿一塊手工皂洗洗洗就能吸收omega3.6.9之類的...而對油的氣味最有感的就是比如拿麻油或者苦楝油來打皂,這兩位的香味可以勝過一切一直留到使用時XD

2. 一開始有因為好奇心加過精油,試了兩次發現根本變成淡香還太重本(手邊只有芳療級精油),還是留著用在芳療上吧...因為也沒有洗了手工皂後就能有防蚊效果或者舒眠效果....

3. 浸泡油,也是多用來保養,用太久感覺不太新鮮了才拿來做手工皂XD

4. 後來接觸一些零廢棄的想法作法,手工皂變成我零廢棄的方式之一,想去角質手工皂就蒐集人家的咖啡渣來加;自己有泡橘皮酒精來清潔用,橘皮渣曬乾也能加手工皂或者當蚊香或者堆肥。至於各種藥粉療效,會寧願拿來直接用而不會加在手工皂裡耶~所以也沒買過!

5. 我保養品都不想加香精了手工皂就更不想,所以從來沒想過要買,結果跟朋友聊天發現大家好像加減有過期香水,跟大家蒐集一下就可以製造出很多手工香皂了XD

6. 因為棕櫚油很好用,世界已經太多雨林或者椰子樹遭殃了,手工皂不加棕櫚油其實也不會怎樣,於是就決定手邊存貨用光就不買了

7. 色粉花草粉都沒用過,會欣賞網路上大家很厲害的藝術皂,但是我自己對手工皂的定義是好洗好用就好的實用派路線,長相真的不是我想花時間追求的...想看臉還是網路欣賞就好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