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手工皂添加物+各種作法 綜合整理篇(2020.08更新)

☯添加物論點:
簡單的把之前看過的各家論點列出,希望不管是製皂或者買皂,都能更加知道自己選擇了什麼做了什麼。

➤論點一:添加物可改變洗感,增加療效
多數流傳此論點,不過要如何添加、添加方式、添加時機,這些都需要特別注意,才能避免操作上的不適當導致的失敗皂

➤論點二:添加物會增加皂的不穩定容易酸敗變質,不該加
少數流傳此論點,以皂本來就是清潔用途,好洗即可。也不會拿皂來當面膜敷,那些所謂療效身體能在短短停留三十秒間吸收多少還有待商榷。且強鹼早就破壞很多添加物,很多天然花草加入容易發霉酸敗等,不必要。尤其如果還是身處在濕度高的國家比如台灣,那簡直是養菌的好環境XD

★總結:
台灣皂圈大半是流行美皂,從造型、修皂、皂章、包裝、照片等等,完全是看臉的圈子XD當然不可否認心理學上外觀看起來很厲害更能引發購買慾,使用時的心情也許更美麗享受一些。

不管如何,獨立客觀的思考能力還是不可或缺。

比如像我家是南部只有電扇沒冷氣的西曬屋,所以基本上皂的庫存最多累積到兩年左右,不定期檢查清潔放皂容器,尤其下雨後濕度爆表,累積灰塵+流汗就容易造成發霉效果,要特別注意。

至於療效,想分享一個思路,我們從前用的商業化學洗劑,大概就像毒品一樣,生理上強調各種滋潤抗敏香氛豪華效用,心理上各種方便好取得有癮頭。當全面改為手工皂後,是生理與心理的雙重戒斷,遠離毒品本來身體就會變得更健康,這是理所當然的邏輯啊!

最後,請看清楚自己的初心與目標,我想要用看的懂原料的產品、對環境超低傷害的產品、低/無包裝的產品、製作成本低的產品、方便好用的產品。手工皂完全符合!雖然需要花點時間自己來,花點空間存放,但是可以放心愉快的使用,深感歡喜。

☯溶鹼物論點:
(歡迎參考FB社團:手工皂真相大白研究所手工皂的科學鹿星窟 手工皂有更多完整各方面各種立場的論述,歡迎去挖寶看要贊成還是反對)
主要是溫度之異,一派為冰塊溶鹼,一派為常溫溶鹼。

➤論點一:冰塊溶鹼
比較安全,但需要花點時間與耐心,沒耐心的話容易造成溶鹼不完全、結塊、卡鍋底的悲劇,所以請慎重考慮。

➤論點二:常溫溶鹼
基礎理論簡單點說就是皂化反應需要溫度足夠當做反應能量進一步使的反應更加完整,使皂體更加穩定
當然一定有人想到母乳皂大部分的流傳作法都是母乳冰塊溶鹼,一個溫度升高母乳就焦掉營養成分就被破壞的都市傳說,很明顯的常溫溶鹼派也是不加亂七八糟添加物的支持者。其實兩種方式我都實驗了,盡量找時間把母乳皂篇補齊XD

★總結:
以下提供的溶鹼物都會有冰塊與常溫的選項,要哪種看個人的選擇
當然如果還有更多有趣的添加物或溶鹼物歡迎分享,會繼續新增奇妙口味的~

如果有啥有趣的添加物or溶鹼物快分享啊!!最喜歡各種奇妙口味了XD
常常打同樣口味的肥皂感覺太無趣了啊!偶而會想要在light trace的時候加點有趣的新口味進去,或者在網路上看到加入沒想過的添加物,我們生活上有很多可以加的又便宜方便可以減少垃圾量的添加物,或者純粹只是想換口味,或者可以更好用等等各種原因,總之有看到的想實驗的自己做過的會陸續放上來,當做綜合筆記,想換口味的時候也方便搜尋啊!

注意:
1. 精油&浸泡油&化工提煉過添加物就不特別寫囉!太多變化了!
2. 比例大多是網路上看到的記錄,有人會刻意加多加少,請大家自己多多變化XD
3. 分類主要分成「家事皂」、「全身洗沐皂」,分太細好煩啊!全身就包含洗臉洗頭洗身體,不過有些都是重複的
4. 粉類添加物最好以水化泥,或者用超脂油化泥後添加
5. 後來想起來可以溶鹼的玩意也百百種,隨手記錄之
6. 更多細節說明記得看最下方補充說明
7. 所有新鮮的添加物都有可能會影響到皂的品質變化,請特別注意!
8. 很多添加物都會加速trace,請小心避免手忙腳亂
9. 添加物經過強鹼皂化等化學變化之後,結果效果很多已經不是我們想像的那個樣子!所以其實我不太推購買各種高價珍貴物來加,而是會比較喜歡從生活中的各種廢物利用零浪費的方式來當添加物。這篇真正有做過的添加物真的不太多,都是隨緣有啥加啥,光身邊蒐集的就已經都用不完了啊啊啊XD

家事皂添加物
占油比例
咖啡渣
1-5%
檸檬渣
1-10%
水果酵素渣打泥
1-5%
小蘇打粉
1-5%
茶籽粉
1-5%
馬鈴薯2:水1打泥
(or地瓜)
40-50%

全身洗沐皂添加物
占油比例
咖啡渣
1-5%
檸檬渣
1-10%
水果酵素渣打泥
1-5%
中藥粉草粉花粉
1-5%
30-50%
醋(or醋渣)
2-10%
薑粉(加水成泥)
1-5%
蜂蜜
1-3%

溶鹼物
用法
常溫or冰塊
花水純露
常溫or冰塊
洗米水
常溫or冰塊
母乳牛奶各種奶
常溫(會焦掉)or冰塊+外面也要冰塊降溫
咖啡
常溫or冰塊、渣可LT加入
茶花茶
常溫or冰塊、渣可打泥LT加入
藥汁草汁藥草汁
常溫or冰塊、渣可打泥LT加入
果汁
常溫or冰塊、渣可打泥LT加入
酵素
常溫or冰塊,原液稀釋皆可
稀釋(網路上有人成功,未實驗。感覺這酸鹼混合頗微妙)
渣可打泥LT加入

★補充說明:
1. 茶皂:
可以用茶湯常溫or冰塊溶鹼,或者茶葉打碎泡浸泡油入皂

2. 中藥入皂:
入皂法可以以粉入皂,浸泡油入皂,浸泡油後的渣渣入皂,熬藥湯溶鹼入皂,剩下藥渣入皂,簡直可以用的乾乾淨淨超方便。
常用的舉例之:艾草粉、抹草粉、甘草粉、檀香粉、乳香粉、沒藥粉、洛神花、苦茶粉、青黛、薑黃粉、肉桂粉、薑粉、桑白皮、白薏仁粉、白伏苓、白芷粉、白芨、白朮、白芍、白茯苓、紫草根、玉容散、七子白粉(素食者特別注意有些方裡面有含動物性材料,購買的時候記得藥跟中藥房的老闆提醒別放這樣!)

3. 橄欖油相關經典皂:
➤阿勒坡古皂:橄欖油84%+月桂油16%(比例眾說紛紜,總之月桂油需>16%)
➤老祖母純欖皂:橄欖油100%
➤馬賽皂:72%植物油+28%水、鹽、氫氧化鈉
橄欖油72%+棕櫚油18%+椰子油10%(重點是72%才能稱為馬賽皂)
2018.07.04更新:
這些名皂們基本上都是熱製皂,才能維持如此棒的品質以及好保存,所以我應該不會打算做這些名皂了,只當做筆記囉!

2020.08.28更新:
讀冊介紹的很詳細基本上就截圖來用了,簡單說就是熱製+鹽析

➤馬賽皂分析:72%植物油+28%水、鹽、氫氧化鈉
✦研究一下成分表:
法鉑Marius Fabre橄欖油經典馬賽皂
Sodium olivate(皂化橄欖油), Sodium cocoate(皂化椰子油), Aqua(水), Glycerin(甘油),Sodium chloride(鹽), Sodium hydroxide(氫氧化鈉)
✦拿我手邊有的配方挑幾個算一下
全身皂:70-73%植物油+27-30%水、氫氧化鈉
家事皂:65-68%植物油+32-35%水、氫氧化鈉
✦來,告訴我看到了什麼?
個人結論:如果用橄欖油+椰子油(兩款比例可以實驗一下),1.7-2倍水量左右,採用熱製+鹽析製皂,應該可做出馬賽皂in台灣
至於橄欖油是否占全油的72%,好像沒有特別強調呢~

4. 母乳皂:可參考母乳皂實驗筆記&加速器統計有詳細介紹

5. 鹽皂:
這比較特別,是用家事皂的比例加上30-50%的細鹽,當身體去角質皂使用

6. 醋皂:
大部分都是當添加物用,極少數溶鹼用,可以實驗看看

7. 酵素皂:
有溶鹼有添加物用,還有人是用液體皂or肥皂溶了之後再添加酵素進去
有人說高溫酵素死,所以作法比照乳皂.....但是拿來溶鹼強鹼不會讓酵素死嘛?拿來做皂經過皂化反應應該就不是追求活著的酵素的效果了吧!
酵素溶鹼據說會速T,請注意不要再用加速油XD

8. 酒:
需要先煮掉大部分酒精再添加,據說是超速T,等閒著沒事再來實驗XD
一說可溶鹼;一說當添加物(類似二次加水的概念)

★★★加速器統計表:太實用再筆記一次!
1. 蓖麻油、棕櫚油、乳油木果脂、各種硬油
2. 浸泡油
3. 二次加水
4. 鹼水濃度提高
5. 倒入速度太快
6. 太著急強迫降溫鹼水(網路資料補充)
7. 以上適當的選擇可以適當加速,全下可以參考母乳皂實驗二30秒T的美妙經驗(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