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母乳皂實驗筆記&加速器統計(2021.09.07更新)

2021.09.07更新:
直接說結論:這段時間有機會實驗了冷凍冷藏常溫母乳+各種降溫模式/常溫不降溫模式,以上各種組合,通通都能成功完成母乳皂!
越接近常溫不降溫模式,脫膜後加蓋後續溫度維持更深得我心。

當然常溫母乳溶鹼的話會是一鍋橘橘的神祕物體,上層會有一層母乳和鹼作用出來的玩意,有時候放久了會有點接近固體,所以如果要倒入油裡的時候,推薦先把上層的玩意舀進去油裡,後面的液體再慢慢倒入,避免發生噴濺慘劇XD
拍照有色差,本人更橘一點!
上層會有稠稠的、逐漸固體化的玩意出現


2018.10.27更新:
以下原文章是當初蒐集了網路上的推薦作法,但是越玩越覺得對這些方法的疑問,尤其平常根本不用冰塊溶鹼的我,對於冰塊溶鹼這方法存疑很久。冰塊溶鹼雖然是讓「溶鹼過程相對安全」,但是很容易造成溶鹼不完全、結塊、卡鍋底的悲劇發生,這樣更容易在處理這些問題的時候造成了危險性;而一般常溫溶鹼只要自身注意並且保護措施做好,溶鹼是快速而且完整也不會不安全,溫度自帶的能量夠足,只要後續的攪拌夠均勻皂化反應就很完善。不得不讓我想做個幾鍋的實驗看看,所以先記錄在此避免自己也忘記XD(...冬天快來了,會懶得處理那些放在一般油罐但是低溫會固化的椰子油,所以這些實驗也許會拖到明年,還是先筆記好避免整個忘記)
待實驗一:外面放冰塊保冰袋等降溫同時一邊用冷藏母乳溶鹼
待實驗二:冷藏母乳溶鹼,全部溶完後再保冰袋/自然降溫
待實驗三:外面放冰塊保冰袋等降溫同時一邊用常溫母乳溶鹼
待實驗四:常溫母乳溶鹼,全部溶完後再保冰袋/自然降溫

★緣起:
原本家裡還在努力消耗當初我手滑買的一堆肥皂,立志沒用完不碰沐浴皂!
結果.......因緣之下收到朋友珍藏兩三年的母乳,那個份量還是超乎預想XD
為了避免繼續塞爆冷凍庫,只好開始筆記實驗動手啦!
非常多母乳...
★分類:
依照找到的相關資料,分成三款實驗組,其中大家的油品都相同,只有作法有差異。
▼實驗一:
全母乳冰塊溶鹼,約2-3倍的母乳(懶得解凍稱重再冰凍,在這範圍內就直接下了)
▼實驗二:
1/3的水溶鹼,2/3的母乳(冷藏退冰)當二次加水
▼實驗三:
1.5-1.7的水溶鹼,約相同的母乳(冷藏退冰)當二次加水

▼共同油品:
材料
重量
椰子油
200g
蓖麻油
200g
乳油木果脂
100g
棕櫚油
200g
橄欖油
300g
氫氧化鈉 NaOH 95%
144.9g
水*1.7
246.4g

★實驗過程:
▼實驗一:全母乳冰塊溶鹼,約2-3倍的母乳
1. 這個重點就是溶鹼,要很有耐心,外面要放冰塊隨時保持低溫,要用湯匙一匙一匙舀鹼然後迅速均勻攪拌溶解。完美成功的狀況下應該是一鍋鮮黃色的鹼水。
2. 大家都知道最討厭的就是「但是」,但是,我沒有好好攪拌於是溫度太高囧了!失敗的話就是母乳中的脂會被鹼皂化,變成一鍋深橘色有漂浮物伴隨臭雞蛋味的鹼水XD
這時候是不是想倒掉啊?不用倒掉,這鍋還是可以完美成功的可以用!只是營養成份被破壞了而已......(其實溶鹼的過程本來就是破壞營養的過程,深橘色只是溫度過高算是蛋白焦臭掉)
3. 一開始我覺得漂浮物有點詭異於是過濾掉,其實可以不用過濾,效果應該有點雪花皂的感覺XD
4. 打皂出乎意料的快,約十分鐘,皂液有點茶色,等脫模後變成可愛的奶茶色。
5. 但是,但是又來了!我思索了為啥速度很快trace的原因想了一整天,到隔天睡醒脫膜,測ph值結果深藍紫爆的瞬間.....哇咧我忘了倒椰子油了囧!整個大過鹼超鹼啦(抱頭滾)~難怪好脫模又美美的...
又頗懶惰不想熱製,決定給它包好放個半年再說,可能最後要送給馬桶小姐清潔用了TAT
超可愛的奶茶色啊~

▼實驗二:1/3的水溶鹼,2/3的母乳當二次加水
1. 有實驗精神的應該都知道,鹼水的濃度越高trace越快,而且ph值相對安定,家事皂的經驗可參照「肥皂的丟掉溫度計與不用保溫實驗」,但是但是但是,皂液絕對需要充分攪拌的時間,不然絕對會悲劇,所以濃度必須要控制在不要太高。
2. 阿這次白目如我,沒有注意到人家為啥都是用馬賽皂or純欖皂,蓖麻油和棕櫚油和乳油木果脂都是會稍稍加快trace速度的啊.....更別說高濃度鹼水、二次加水,個人覺得這次簡直是把所有加速器全開的狀況下打皂,鹼水一下30秒就LT.....急忙倒入母乳更悲劇馬上OT.....
3. 如此黑歷史的的狀況下,要用挖的勉強入模,放一天後覺得根本沒攪拌均勻還有奇妙液體(←測量超強鹼),成皂簡直是毀容款TAT...做好保護慢慢廚房紙巾吸乾,拿廚房紙巾包好放著,決定貢獻給浴室馬桶了!

▼實驗三:1.5-1.7的水溶鹼,約相同的母乳當二次加水
1. 依照我的習慣水量溶鹼,這次大致上就跟平常打皂差不多,只是約十分左右就LT,加入母乳1.2分就OT,雖然速度快,但還算餘裕。
2. 有趣的是皂液是黃色,入模後可能溫度升溫又讓母乳焦了,於是成皂是茶色,整個像冬瓜塊(阿母言XD)
3. 放了36小時脫模還是不好脫,只好請進冷凍庫,不過皂章很好蓋~哈哈!個人心得是除了家事皂以外最好都不要用沒有抹油的塑膠模,毀了兩個海苔盒,唉!
4. 因為冷凍後會出水,要上電扇納涼等水乾,不過ph值約9,總算有回正常的XD不過可能習慣家事皂的硬度覺得乳皂好軟,哈哈!

2017.08.25更新洗感:
本來目標要放兩個月,結果心癢癢,PH值已到8,那還有什麼可以阻止我洗的!!(任性)這洗感無敵好的!洗完是由內而外的潤澤,連我哥那個皮膚粗糙男洗完手腳都滑嫩許多,而且完全不黏膩是很舒服的潤澤感,馬上拋棄其他手滑的肥皂啊!
好吃的冬瓜塊(誤)

★結論:
■這次實驗教會我各種加速器,來個加速器統計表吧!
1. 蓖麻油、棕櫚油、乳油木果脂、各種硬油
2. 浸泡油
3. 二次加水
4. 鹼水濃度提高
5. 倒入速度太快
6. 太著急強迫降溫鹼水(網路資料補充)
7. 以上適當的選擇可以適當加速,全下可以參考實驗二30秒T的美妙經驗(茶)

■魔鬼的細節總整理:
在經過爬文、請教前輩、自己實驗歸納數次之後,統計出幾點細節,魔鬼都在細節裡,所以細節超重要,手工皂沒注意好細節就等著悲劇或者永遠期望外吧嘿嘿嘿!
注意好細節,想要偏白皙系列的乳皂,或者想要果凍冬瓜塊皂,都能輕易的操之在手喔!

1. 一般流行的實驗一,最初的細節就在母乳冰塊溶鹼,需要「控溫&耐心」,這個步驟的重點一是外圍請用個大盆裝冰塊也好保冷劑也好,總之可以降溫的玩意放在外面一邊降溫一邊溶鹼;重點二是請用小湯匙一小瓢一小瓢的舀氫氧化鈉到母乳冰塊上,然後勻速的攪拌使其溶解,不要太快避免鹼水噴濺,確定有好好的溶解才可以繼續下一瓢(不然會讓部分的母乳高溫而焦掉,呈現大家最害怕的深橘色。),並隨時注意一下溫度(用手摸容器,溫溫的就要休息一下慢慢攪拌讓它降溫一下再繼續)只要注意好這兩的重點,溶鹼其實很容易的啊!呈現米黃到鮮黃色就表示安全攻克啦!

2. 承上,如果真的失敗呈深橘色還有臭雞蛋味,這其實表示是母乳的營養成份給毀了(啥東東加強鹼都是毀營養吧XD)蛋白質焦了,通常都是溫度沒控制好,不過真的可以繼續使用這款鹼水,我第一次就這麼給用下去了,只要後續的攪拌夠均勻還是可以成功的。當然如果真的有心理障礙不敢用,可以多加5倍的水稀釋後沖給我們的好朋友馬桶大大,它會照單全收的XD

3. 乳皂不用保溫不用保溫不用保溫!放在家裡陰涼處就行,重點是,「不要蓋任何的蓋子」,任何是指壓克力板、保鮮膜、木板等等等任何覆蓋物都不要,就這麼敞開的放著即可,這樣就可以獲得偏白皙的美皂!當然我用的是一般經典常用油款,如果你用的是紅棕或酪梨油之類的本來就帶顏色的油款,做出來的乳皂不夠白或帶顏色絕對是理所當然的!

4. 承上,如果想要獲得果凍冬瓜塊,請加蓋!只要加蓋就行了!不過要注意用此法會造成大量的蒸汽汗珠,皂體會超含水排不掉所以超級軟軟軟,意思就是脫模非常困難!所以建議一陣子要開蓋擦汗之外,脫模可冷凍半-數小時再脫模,但是冷凍脫模後續晾皂會狂流汗,要嘛吹電扇要嘛勤擦汗要嘛開除濕,請放心在晾皂期間皂體還是會逐漸變硬的。

又做一次實驗一款,放了兩天先嘗試脫模,旁邊可以結果下方還黏著....殘念!
詭異斑點是因為加了檸檬&柚子渣XD
冷凍半小時安全脫模,開始冒汗....
這批有40%EV橄欖油,所以顏色其實有點米黃
剛脫模還美美的
十秒後開始召喚水氣~
這兩顆巨無霸各500g多凍了15分才順利挖出
被老媽嫌棄太大,等它不流汗了再分屍吧XD
本來想著自家用的想直接下放的說...(其實是矽膠模不夠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