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1

日常實用秘方&精油配方筆記篇

自己用過覺得頗經濟實用的配方,有新款就會陸續更新在此。

日常生活篇
1. 清腸:鹽巴3小匙+溫開水500ml(感覺就像加太多鹽的湯的味道XD)
▲使用時機:覺得最近代謝差、小腹特別突出、便秘等等狀況,一切俗稱「滿肚子大便」的時機皆可用,或者偶而想排排宿便也不錯用。
▲使用方式:一早起床就直接喝鹽巴溫開水,加強版的話可以約5-10分後吃點梅精,然後馬上再來一大杯的溫開水,然後就可以等著拉屎了XD記得拉完要再多多補充水份啊!
▲使用頻率:連續使用3-5天即可,通常都是好幾個月想到才做一次。
▲小提醒:平常每天起床先來杯溫開水有益身體健康的好習慣喔!

2. 治療嘴破:
◆奇異果3-5顆
●真是太神奇的超有效,看破的嚴重程度決定吃幾顆,真的無法一次吃這麼多的起碼一次要吃2-3顆,照三餐吃或者想到就吃吃吃這樣,隔天馬上就會改善或者痊癒囉!
●嘴破的原因,除了不小心咬傷、燙傷;缺乏維他命B、C;免疫功能失調、循環差;壓力、疲勞、睡眠不足、營養不足;生理期內分泌賀爾蒙異常。看到原因就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嘴破其實是在提醒自己生活太過勞或不正常,需要好好休息、調整飲食與作息、多愛自己些囉!這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
◆維他命C粉數次
●粉狀的維他命C,直接含一匙,塗到嘴破處,尤其對於嘴破引起的牙齦痛效果超好,隔天馬上就相當好轉,還不會整個嘴巴不舒服
●這玩意滿酸的看各人的耐受性,吃完記得要多喝水,因為是水溶性維他命遇水發揮的更好!

3. 紓緩感冒:楊桃數顆+鹽巴少許+開水一點;幼梨1顆+老薑幾片
▼楊桃湯作法:楊桃洗淨切片,加上鹽巴和一點開水(反正楊桃會自己出汁不必多加),丟入電鍋熬個30-40分只取湯汁當開水整天喝。有助於緩解感冒症頭,尤其喉嚨不適,所以也可當做平常偶而保養喉嚨用喔!
▼幼梨湯作法:幼梨洗淨切片,老薑也是切片,加入開水到淹過材料即可,一樣電鍋熬30-40分只取湯汁當開水整天喝,剩下的切片可以給健康人食用。
▼注意事項:如果發現自己有點快感冒,高劑量維他命C和黑糖薑茶可以當大家的好朋友預防。如果已經感冒,就試試看這兩款湯汁吧!(還是要繼續高劑量維他命C喔!)不用同時喝,可以一種喝個兩三天換口味這樣。最重要的是,如果有高燒不退的情況,絕對要快快去看醫師啊!自己要仔細的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通常都可以在預防期解決,最多是小感冒快快就好了,別拖到重感冒可是超難搞的啊!

4. 洗米水的妙用:
▲洗碗:一般油汙效果很好,各種鍋具都適用,洗完再用清水沖乾淨
▲洗頭:放一下後取上方澄清水洗頭,能更烏黑亮麗,洗完再用清水沖乾淨
▲洗臉:放一下後取上方澄清水洗臉,舒服美白,據說還能抗痘,老媽說要第二次的洗米水比較乾淨好用,洗完再用清水沖乾淨
▲澆花:有人會發酵後再澆,我家都直接倒,超級營養頭好壯壯
▲保養鍋具:尤其陶鍋,在鍋內浸泡,或稍微煮一下,之後再清洗。可加入一些米一起煮,倒掉之後再清水洗淨
▲洗衣:據說清潔效果不錯,洗完再用清水沖乾淨
▲洗蔬果:很乾淨,洗完再用清水沖乾淨
▲網路都推發酵過再使用效果更好,記錄之:李思齊教授:「洗米水」洗髮節錄:
其製法為:將第一道「洗米水」、橙皮(富含維生素C和揮發油,可除減「洗米水」發酵後的臭酸味)、茶籽、瑤薑裝入罈裏、砂罐或陶器類的器具裏,忌用金屬器皿。將瓶口蓋緊,移至火旁,使裏面保持攝氏20度左右恒溫。約10天左右,罈口溢出陣陣清淡的酸味,即可用來洗髮。其洗法為:從罈裏倒出小半盆「洗米水」,不摻其他水。再將頭髮浸透在「洗米水」,輕輕揉搓,令營養充分吸收,不用放洗髮劑。約10分鐘後,用清水將頭髮沖淨。

5. 茶的妙用:
●隔夜茶(不隔夜也行)漱口、洗頭都很不錯!有清爽茶香!洗臉可美白
●化妝棉沾濕敷眼睛,紓緩眼睛;淡茶洗眼去血絲
●茶葉渣可當植物肥料,打碎可入皂,茶湯也可入皂
●茶葉渣曬乾當枕頭蕊做茶枕,超香!
●除臭防蟲,曬乾燃燒效果更佳
●濃汁浸泡或直接敷,止癢止血治燙傷

6. 驅蚊
◆效果:艾草>迷迭香=到手香>檸檬香茅
◆持久度:迷迭香>到手香>艾草>檸檬香茅

7. 到手香的妙用:為寒性植物,不可多服
★驅蟲液&跌打損傷液:外用
玻璃罐壓滿三分之二到手香葉(務必洗淨乾燥),米酒倒滿密封
(什麼酒都可以,米酒到95%酒精都可,高度酒精使用上需稀釋)
滿兩週為驅蟲液;滿半年以上為跌打損傷液。
製作完成後可加入一匙鹽防腐延長使用年限避免變質。
(網路有資料說加鹽一起泡更能提取精華,記錄之)

★咳嗽糖漿:
玻璃罐壓滿三分之二到手香葉(務必洗淨乾燥),冰糖放滿,密封。
一~二週後仍有糖可補葉片,待冰糖完全溶,取淡白色糖漿加溫水飲用。

★敷外傷割傷:搗爛外敷,夜敷晝拆,不超過一星期
★感冒發燒咽喉痛:榨汁,加少許鹽,一日三回
★腸胃發炎:榨汁飯前飲用

★到手香浸泡油:
新鮮葉子務必洗淨表面完全乾燥,花草:油=1:3(體積比),油選用較不易酸敗(如橄欖油、高油酸葵花油、甜杏仁油等等),倒入玻璃瓶密封,置於軟日可照處或為溫暖處。
前一.二週每日搖晃,使油浸均勻,避免花草發霉。
防止油氧化可加入10%小麥胚芽油或維他命E油。
泡1-1.5個月花草成棕色即完成,要加強能量可原油過濾後加入新花草,反覆浸泡3.4次達油脂能量飽和。這樣反覆中油會損耗,絕對不可再加入新油,會快速酸敗。如果想要反覆泡一開始就要多點油要算損耗。

★到手香膏:
將到手香浸泡油連著葉片小火慢炸15-30分,過濾後加入油的10-15%的蜂蠟溶之,關火。如果要加精油就趁這時候,迅速拌勻分裝,最好一次解決,手腳太慢就稍微加熱一點就好(反覆加熱會破壞成分)。

★防蟲香包:
和廣藿香、尤加利等葉子曬乾一起當香包,可參考:防蟲香包自己種

2018.07.25更新:
8. 蟑螂大作戰
首先我們要知道這奧客不會憑空出現,水管、陽台、門縫窗縫等等都是牠大搖大擺進來的入口,所以大概可以有幾個大重點:保持家中乾燥清爽、減少東西無處可躲、注意水管清潔、鹼性噴噴注意噴各種縫隙路口、家中降溫避免飛天蟑螂、看到一隻警惕一窩最好馬上請走牠、利用生物鏈

▲特性:
喜歡溫暖潮溼,有食物。不過牠什麼都吃所以對食物的定義有點廣...學習力進化力有點強,大家都知道牠存在地球的時間有點久,差不多進化成N.0版了。殺蟲劑會越來越沒用是在逼牠變成超級版(抖),近年看到的有巨大化趨向,還會踮腳尖走路以躲避痱子粉之類的粉,實在有點恐怖!聽說母小強交配一次可以生一輩子,也太會生了啦!腹部有氣孔

▲實際方式:
現在社會強調存在權,人有人權,動物有動物權。小強也有小強權。而且說大實話殺不光的啦!可能地球異變世界末日核武大戰人類滅絕,小強還是可以迎接下一個新生!
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製造一個牠不喜歡的環境以及利用特性來請走牠,剩下漏網之魚通常都直接掃起丟到排水溝裡跟牠同伴相見歡去。希望能利用牠的聰明學習力傳播說這裡不歡迎牠們。

◆水管清潔:
最好的清潔是「環保酵素」原液直接倒,可以解決水管中的一些有機質和異味,小強也不愛這濃度百分百的玩意,常常處理可以確保水管通路搞定!不推薦用強酸強鹼,因為不要考驗自家的水管材質強度,通常沒這麼耐,而且強酸強鹼一倒所有菌大概都掛點了,沒有可以分解有機物的東東,裡面就容易堆積卡住,而且還可能會有異味呢!

◆鹼性噴噴:
可用的:卡宴辣椒、黑胡椒、印度苦楝油、小蘇打粉、肥皂水、精油(務必做功課)
看到的資料多用小蘇打粉、肥皂水製成的精油噴霧,因為精油有許多要注意的禁忌,尤其家中有孕婦、癲癇、蠶豆症、小孩等等特殊族群時,更要注意,還有一些過量會有毒性等等,請自己找書看不想在這裡長篇大論了。多多蒐集配方,一陣子換個口味最理想

◆生物鏈:
一般常見的天敵是剌牙(白額高腳蛛),這是個很膽小的朋友,是居家益蟲呢!超愛吃小強,看到有牠小強會被嚇個半死,好幾個月不會出現!吃完沒東西了就會自己離開,所以無視牠就好了!

2018.10.28更新:
9. 愛玉籽的妙用:
如果有自己喜愛玉的朋友,注意事項:
◆愛玉籽:水=1:50,搓洗6-10分,看你的愛玉籽品質和成品的Q度決定時間
◆半滴油都不能碰(碰油百分百失敗)
◆水要含礦物質(純水、RO逆滲透不可)
◆洗完的愛玉籽別直接丟掉,滿滿的果膠正好拿來擦臉擦手擦身體當保養,超含水很讚!過幾分鐘再大概洗一下就好,簡直是天然果膠面膜,讓我有天天洗愛玉的衝動(喂!)XD

精油篇
不敢在此多列是因為精油有太多注意事項,雖然好用但是需要一些相關知識當輔助,尤其是精油為高濃度存在,有特殊族群要注意、某些精油有毒性不可長期大量使用、使用濃度要特別注意不然反而傷皮膚等等,當然也有一些相對安全適合居家使用,所以建議精油的使用上最好看看書再說,不然就是用一些大眾方不要輕易挑戰特殊款!
1. 防曬:真正薰衣草10滴+荷荷芭油10ml
    預防曬傷並非防曬黑,最好可以帶個帽子更佳。
    PLUS:噴瓶+水or純露or化妝水
    隨時有空隨時噴,讓皮膚降溫不但能預防中暑,更能稍微防止黑色素沈澱呢!

2. 養肺:膠冷杉10滴+荷荷芭油10ml
    保養呼吸系統,可加蜂蠟3g製成膏狀使用,隨時塗抹胸口、頸部。

3. 避免汗臭:精油10滴+植物油10ml
■首先要強調一點,本人不追求「止汗」這檔事,因為就和尿尿一樣這都是身體正常應該有的代謝,要身體不要流汗就像要停止代謝一樣慢性自殺吧!所以我們要的是流汗不臭,關於這點就有趣了,據說汗水和尿液一樣是無菌的,因為汗一流出來後跟空氣中無所不在的細菌結合才會產生臭味,剛好我家有流汗後味道夠man的傢伙存在,於是實驗狂魔再度附身XD
目前拿自己手邊常用精油、幾乎大家都聽過的精油款、朋友送的精油香膏等等,大概前後實驗過起碼十種以上的組合,有單方有複方,有直接是液狀的也有製成膏狀的,結論就是抗菌這檔事根本是精油的強項啊!通通有用到爆表!從此再man的男子漢都變成清爽小生XD
■使用上的重點就是「要足量」,千萬別客氣的塗抹,還有植物油的選擇需要考慮一下自己的膚質,因為這是直接塗在超會流汗的腋下後背或者任何很會流汗的地方,而植物油百百種各有其優缺點,我最常用的就是超百搭萬用液態蠟的荷荷芭油,因為一次買一大瓶大概一陣子的基底油都是它了~
當然如果真的沒有在玩DIY的,其實像布朗博士的神奇膏系列也是很不錯的選擇,或者各大廠牌只要是真的好精油+植物油的組合都是很值得一用,尤其這些產品並不會讓你有娘砲太香的味道,基本上精油製品的香味應該都是很細緻而絕不會有太超過的情形,一用就上癮啦!

4. 清洗精油瓶:95%酒精、噴瓶
★來點95%酒精倒入瓶子裡搖一搖,可以拿個碗倒點酒精,重點泡蓋子、瓶塞、瓶子螺紋部分,這些都很容易忽略的地方要好好洗一下。
★最重要的是,酒精別就這麼倒掉,將酒精收集至噴瓶裡,就是瓶芳香噴霧了!超方便!每次都蒐集起來就是綜合香~也可額外滴上幾滴精油配喜歡的味道,也可加水稀釋,也可加入小蘇打粉或者檸檬酸變成鹼性酸性的噴劑。
★只要這麼弄過,精油瓶基本上已經相當乾淨,個人通常會用手工肥皂水稍微再洗過,晾乾後就是個清爽好用的空瓶子。很方便可以再次利用多好!以上作法也適用於基礎油的油瓶清洗喔!輕鬆簡單告別黏踢踢很難洗的觸感!

5. 日常臉部保養:精油1-10滴+植物油10ml
▲如果不是專門玩又不想額外花錢買更多,可以和家中料理的好橄欖油、好葡萄籽油等等各種只要是好油都可以當做基底油
▲日常臉部保養要考慮到有些精油有光敏性不宜白天用,可避開此類精油,懶得研究想要一瓶萬用的話,只能推薦一下真正薰衣草了,其他精油百百種無法一言以蔽之,有興趣可洽google大神或者各種專門書籍資料豐富,那個幾滴也跟精油本身的特性有關,不太了解的就2滴就好
▲用量每次只要3-5滴,看植物油的滋潤程度以及個人的膚質,真的超級省,又省又方便,10秒鐘就可以解決每日早晚保養,每天多睡十分鐘不是夢!

6. 冬日冷乾裂救援免開火:油、油霜
▼油:最最懶人作法就是使用調油幾滴直接按摩身體,還會香香的。通常調一瓶就從頭髮保養到腳底一次解決了XD
▼油霜:脂類30-50%(脂類等常溫通常是固體存在,蠟類冷製比較不推薦)+植物油70-50%+精油1%(選加)
1. 脂類比較有厚重感,植物油一般較易吸收(不過其實也要看油脂各家的特色啦!),可以看自己喜歡的感覺和膚質選擇比例。製作的時候可以趁看電視、看網路小說、看電影,總之只需用眼兩手閒閒的時候處理
2. 滋潤但是好吸收,用量千萬不要多。冬天乾燥好用,夏天少少的也好用,可以變成想換口味觸感的良方,推薦以寬口的瓶罐直接在裡面製作,省下分裝功夫
3. 作法一:先把脂類打發,再分兩次加入植物油繼續打發,最後加入精油繼續打發
    作法二:脂類植物油混一起打發後加入精油繼續打發
4. 使用方式:手搓熱挖點塗勻按摩即可
5. 也可加入純露一起打,成品會更像乳液點,有打夠發也不會分層。
但是畢竟沒加防腐劑以及油品保存期限不定,無法確認保存期限,所以務必少量製作
乳油木果脂+荷荷芭油+沙棘果油,非常香的組合,有種很好吃的果香味(喂!)
但是沙棘油加的有點多所以不能穿淺色衣服了,不然會被染黃XD
打發的感覺就像拿鐵上面的奶泡、蛋糕上面的奶油
製作時間因為邊看網路小說邊動手,這樣分心的情況下也不到半小時
一次製作少量為佳,不要貪心,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做個兩三個月的份量就好
可用寬口罐子直接在其中製作,這樣省下分裝的功夫,懶人招數XD
7. 養髮潤絲:油、檸檬洗髮乳
●油:直接拿幾滴調油手塗開一下按摩頭髮就行啦!
●檸檬洗髮乳:需要沖洗,參考檸檬洗髮乳←任何柑橘類通用
●解決手工皂洗頭造成的乾澀頭毛:全部改用手工皂的朋友一定會遇到這個問題,我個人的解決之道是這樣的,洗完之後的乾澀毛不要梳它不要梳它千萬不要梳它,拿毛巾隨便擦擦就好,千萬不要梳它!然後看髮長用個2-5滴的調油手塗開後按摩頭髮,這時候也不要用手有任何梳的動作,純粹只是均勻抹,然後按摩頭皮也好不按也沒差。最後就吹頭髮,會發現頭髮自然而然的越來越好梳理,越來越順不會有乾澀感了!等吹乾了想梳的話再上梳子就行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