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草木灰vs氫氧化鈉的天然之爭

話說故事要從手工皂的皂化反應介紹起,「酯+鹼→皂+甘油
其中酯:油脂類;鹼:氫氧化鈉NaOH、氫氧化鉀KOH

如果這麼開頭介紹手工皂製程,下一句常常接著被說:「什麼?聽說手工皂多天然多天然,原來也要加化學物質啊!」
ok!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題材,簡直讓我的研究魂燃燒了!就來研究一下這個吧!

流言一:要像古代用草木灰製皂才是真天然!

一、首先應該要了解一下古人的清潔用品,大概找的到資料的有洗米水、草木灰、皂角、澡豆、豬苓、胰子等等等,各有其製作方法,有興趣的自己去了解網路資料很多!

二、如果要以比較接近現代製程來說,也不是直接用草木灰,是先把草木灰(K₂CO₃)泡水製成鹼水然後再和油脂完成皂化反應,鹼水的反應化學式:
K₂CO₃+H₂O→HCO₃⁻+OH⁻+2K⁺

Q:讓我們想想這個過程可能會有什麼問題與困難點?
1. 草木灰?要用哪種木?來源?是否有農藥或重金屬殘留?
2. 要燒多少木頭才能取得足夠的份量?住在都市能在哪裡燒?那要砍多少樹?水土保持?空污?
3. 灰和水的比例會不會影響鹼水的鹼性?
4. 泡的時間長短?需要加熱嗎?危險性?
5. 能有穩定的產物嗎?
6. 要過濾幾次?剩下的渣渣怎麼處理?

三、草木灰製皂的過程,看網路的勇者實驗大約都要N小時,要熱製,成皂也較軟(我猜因為是鉀離子所以比較接近液體皂?)

Q:讓我們想想這個過程可能會有什麼問題與困難點?
1. 配方?網路勇者有用油5鹼3,也有油1鹼5熱製
2. 沒有穩定的鹼,皂化反應是拼手氣拼人品?
3. 如果要提高成功率,也許要熱製+鹽析?
4. 多久脫模?晾皂多久?能保存多久?

四、結論:
古法是各家實驗各家法,難怪以前配方作法都是家傳保密,看記錄資料很多還需要豬胰子、動物油脂...這麼搞剛的高級皂難怪只有有錢人用的起啊(遠目)拿到現在應該會引起素食者大戰...吃素的人還不能用肥皂了!

因為天然兩個字,是不是帶給環境更大的傷害?這不就跟太陽能與太陽能板的問題一樣啊!因為污染多了天然變成一種病態性流行般的珍貴追求,掛上這兩個字就有開無敵buff一樣,實在微妙XD

流言二:NaOH是化學物質

一、是人工製造出來的沒錯,簡單的說它是從電解飽和食鹽水中的副產品,因為現代科學,可以讓它鹼度固定穩定幾乎無雜質。再早期一點的作法是食鹽和石灰石製成純鹼,純鹼再和石灰反應產生氫氧化鈉,......嗯......我也快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了哈哈!
廣大的製造產業都需要它,化學實驗、紙、染料、衣物、冶煉、食品加工、木材加工等等非常廣泛

Q:讓我們想想這個過程可能會有什麼問題與困難點?
1. 電解多耗電?非常耗電!
2. 電解隔膜以前的過程會造成汞廢水,現在呢?
3. 全球用量是以每年幾千萬噸在算的,那所消耗的食鹽等等取得是否會超過地球負擔量?
4. 為什麼要取個這麼洋化的名字,有個在地草根點的暱稱大家會不會更親切?

二、結論:
如果要否定氫氧化鈉,那是不是連大家都推薦的小蘇打粉檸檬酸過碳酸鈉等等都應該來細細思考檢討,這些都不是自然生成啊XD

最終結論:
如果以清洗方面,有想過利用酵素,可以減少甚至能不用各種洗劑,以天然植物代替,但是在現代生活除非是山上,都市很難實現,找不找的到是個問題,有沒有噴藥也是個大問題!

不過在製皂這方面,我想可能還是投氫氧化鈉一票,有它的出現讓肥皂進入量產的境界,能輕易的使用植物油,不用老是殺豬,鹼度穩定,皂化價資料齊全公開好找,除了少數配方以外,反應都滿快的,效率好成功率高,不需太多前置作業。

可能每個人的打皂動機都不同,我的就是拿來當家庭個人清洗用品,全家一起用製作效率很重要啊!已經成功戒掉全家人的化學洗劑,還是習慣要用個洗劑洗,那就做手工皂,自己製造至少用料我知道,可以無包裝,送禮很方便。現在則是慢慢的用酵素入侵生活中,能減少垃圾量還能防蟲,清洗效果也不錯。各有長處可能還是並行。

要追求天然真的不要矯枉過正,皂化反應在大自然也會出現,把這個帶著隨機性的反應變成幾乎百分百成功,就是現代手工皂的誕生,與其要糾結手工皂天不天然,還不如先把手邊各種商業產出製造的洗劑拿出來研究一下,看看成分有多少是看的懂的?或者可以確認來源和製造方法之類的?

最後,網路資訊豐富不要以訛傳訛,看完各種資料後我的想法就誕生了這篇文章,思考過後下好決定,堅固信心就不會被隨便講兩句酸言給酸到XD
而即使不用天然來形容,手工皂還是有很多很棒的優點,戒不掉啦哈哈!

2018.10.12更新:
剛好看到有實驗,很有趣可以參考:(FB:手工皂的科學
https://www.facebook.com/crazysavon/videos/2982796607767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