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布衛生棉&布護墊報告(2021.07更新)

★目標:
全面換成布護墊&布衛生棉(已達成)&月亮杯(手邊有台灣自己研發月釀杯/FORMOONSA CUP,但是目前還沒有完整適應體驗,之後再慢慢研究
2021.07.26更新:
適應不了月亮杯,放棄!還是繼續玩布衛生棉吧!

★最重要的結論寫在前面:
對於布護墊&布衛生棉的購買要求,我只有很簡單的幾點:
1. 接觸面一定要是未漂白未染色原色有機棉(好賣家其實都會認真研究布料,後來就不刻意挑了)
2. 背面最好有可以微防水的表布,尤其布衛生棉
3. 價錢合適
其他造型之類的不是很重要啦!
這年頭大家研發出來的哪個不是美美的好用的愛地球的,總是有各家特色的,而且青菜蘿蔔個人所愛啦!總會找到你的菜!

★使用方式:
通常都是用扣的方式固定在內褲上,所以重點就是「務必要有幾條非常貼身的內褲(or生理褲)」,因為沒有貼的膠條,完全是靠內褲固定的。
替換程度要看個人的流量&天氣,夏天會比較勤勞因為流汗煩啊XD頻率大概就跟拋棄式的差不多,這個用久了自己就會有規律了。
攜帶方式一兩個束口袋或拉鍊包就可以結束啦!是真的沒啥味道,反正自己分隔好用沒用過的就好。經血又不像水,不會漏不會亂沾啦!而且布衛生棉的扣法通常都能反過來把經血包在裡面很方便。

★使用感想: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會比一般拋棄式的厚點,但是觸感完全不一樣啊啊啊!只有四個字「超級舒服」(感謝有機棉)!不會有異味(從前用的拋棄式會有異味是因為經血和那些化學物質作用而生,所以又出現各種香味的產品)!
如果會側漏,那一定是內褲的錯!如果你是血崩派的,我看各家都有出超長size(根本暱稱尿布XD)夜用款,還可以外加吸收層非常理想。不過經血過多或者過少可能都需要認真調整一下體質啦!一定有偏頗的地方。

★清洗方式:
水+中性清潔劑(or手工皂)+小蘇打粉 
2021.07.26更新:更推過碳酸鈉
★寫在前面:
因為每個人的體質狀況都不同,導致經血好洗程度真的有差。如果是健康人,基本上清水泡一泡就都乾淨了,後面只是有點深度清潔確認布料裡也清潔溜溜。如果體質歪掉,那真的需要耐心經過各種浸泡才能回歸潔白布料。

1. 先用大量清水沖洗,擠壓,或者反覆浸泡,然後就會發現絕大部分的血很快就流乾淨了(網路有推薦可加點鹽血清的更快?血崩組的可能需要),洗澡一起洗的話可以用溫水,或者乾脆放在地上一邊洗澡一邊腳踩,還省水。
2021.07.26更新:
拿個可以放進去的瓶罐,直接泡水半天或一整晚。如果同住人會介意那就拿個有蓋子的(以防翻倒),放在角落。

2. 用手工皂塗幾下,放著到洗好澡,再輕輕的搓搓搓(不要太粗魯),基本上就清潔溜溜,平常大部分的時候到這裡就結束了。
2021.07.26更新:
用鹼性洗劑清洗布料容易硬化,不介意的人手工皂是個方便的選擇。
想要維持軟軟的觸感,那就選擇中性清潔劑(或者一段時間都用手工皂的話,偶而會用點酸性清潔劑,比如檸檬酸、真檸檬水、醋之類的泡兩下就回復柔軟舒服了哈哈XD),我會用酒精+別人送的沒在用的沐浴乳或洗髮精,外加點水,一樣久泡,還算好洗的經血這裡就能洗乾淨,不好洗的還是有殘留。

3. 心血來潮才會加一點點的小蘇打粉浸泡一下,小蘇打粉主要效果是除臭,自己用到現在從來也不覺得有味道,所以這個加減用
2021.07.26更新:
上面講過用鹼性洗劑清洗布料容易硬化,小蘇打粉、過碳酸鈉都是鹼性洗劑,像羊毛、動物原料之類的務必不能用,會廢掉的。比起小蘇打粉更推過碳酸鈉,因為它是屬於氧系漂白粉,溶水度高,用量少。拿個臉盆,用少少一層水,加點過碳酸鈉,攪拌溶解後,把難洗殘留的部份直接接觸水,泡個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詳細時間沒測過,通常都跑去做其他事情想到回來看看就好了。

4. 可以的話就太陽曬,曬過之後的溫暖超舒服的啊!

★網路推薦:
購買品牌網路推薦有以下幾間:
   糖,來了 
    *棉樂悅事 
    *櫻桃蜜貼  
    *和諧生活 
    *綠兔子   

我本身只用過櫻桃蜜貼,因為一次買個綜合包以我個人用法還算剛好,不過會想購入其他間的玩玩應該很不錯!當做儲備XD
2021.07.26更新:
後來買過甜蜜接觸,也很不錯用。後來逐漸覺得不一定刻意選未染色有機棉,因為每個賣家一定都是認真實驗過才選出來最恰當的布料,哪種都可以啦!
甜蜜接觸有款專門的吸水墊,推薦給懶人或者大忙人使用。平常都加一塊吸水墊,這樣一天可能只要有幾塊吸水墊和一塊布衛生棉,吸水墊比布棉更好洗快乾,清潔上方便多了!
當然自己也能拿手邊的布料、毛巾等自製吸水墊,都不錯用。
我會繼續支持布棉賣家因為夜用布棉造型真心不錯深得我心,還有那層防水防漏的表布,非常有安全感。可以在裡面嘗試各種實驗都很有安全感,所以會在可以的範圍內支持好賣家!

最後,小事生活有一篇很專業的介紹文,對布護墊&布衛生棉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