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6

手工皂的丟掉溫度計與不用保溫實驗

★緣起:
一直對保溫這塊有疑惑,尤其許多人都會講家事皂可以不用保溫箱放著就好,仔細搜尋發現有很多很厲害的前輩做的各種關於保溫的實驗,不用保溫這件事是否可以通用於全部的肥皂?間接又發現許多更加操作自然簡便的製程,最直接的就來實驗吧!手邊只有家事皂的材料啊!目前也只做過家事皂,剛好來好好比較一番。
查到的資料基本上據說一般的CP皂都可通用,以後再來慢慢玩吧XD

★對象:
家事皂001

★條件:
1. 改用1.7倍的水溶鹼(網路資料據說只要1.5倍水即可溶鹼,以防萬一還要考慮溶鹼會蒸發掉的水用1.7倍較安全,水少鹼濃度大作用更快更勻更穩定不易有皂粉,完成後PH值會接近中性更安全)
2. 不用溫度計,油和鹼的溫度用手摸室溫或微微溫或涼點皆可混合(網路資料說反正CP鈉皂混合皂化反應是放熱反應,起始溫度不是很重要啦!不用太斤斤計較,而且我們的手就是最靈敏的工具溫度計啦!)
2018.07.05更新:
補充另一觀點,有認為放熱反應所以起始溫度非常重要,事關皂是否能更完美穩定,所以理想溫度是50度混合,特別記錄之
3. 入模後不保溫,拿任何東西蓋著(減少白粉)放在家中吹不到風曬不到太陽處(比如廚房)

★結果:
超美麗完成品,簡直是白豆腐(口水)
1. 本次實驗放7小時後脫模順利表面完美無粉無火山爆發,但摸皂體本身還有點點溫,於是就再丟回模裡了XD
2. 平常家事皂要攪拌一小時以上,本次半小時LT,加精油後再攪拌5-10分鐘就完美trace(因為最重要的就是「攪拌均勻」,這決定的成敗的很大部分)
3. 脫模後就測PH值接近中性(廣用試紙測綠色,應該接近8.9)

★結論:
完全可行!可以把之前大家最常用的標準製程放一邊啦!化學實驗就迷人在這,有時候看似隨性的作法反而效果更好,把握到反應重點真的很重要啊!不過也別忘了油和鹼的測量也要很精確

2017.10.06更新:後來日漸熟練手速加快,大概都可以控制在半小時內解決家事皂,簡直是純手打人的福音。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充分混合又不會花上太多時間讓手酸到不行(←缺鍛鍊XD)
有額外添加物會加速trace,要特別注意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