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

調整體質奮鬥記(舊文記錄過程)

◎實驗目的:
調整體質,解決生理痛、手腳冰冷、及各種毛病。
2018.07.04更新:生理痛搞定、手腳冰冷搞定!
2018.12.23更新:乾眼症改善、暈車貧血氣血兩虛易暈大改善、耐力改善

實驗背景:
大概是從高中開始突然某次生理期來痛個半死,從此之後無一例外次次中標,曾經看過醫生也只說壓力大啥的,開個不太有用的止痛藥,還不如當天抱著電熱敷墊,喔!對了!當年還沒這麼先進,是裝熱水的熱敷瓶,好好的睡一覺最有用。

如此這般N年過去,愉快的學生時代遠去,但是生理痛這玩意還不遠離,人生開始有不是每次都可以讓你爽爽躺著好好睡過去的時候,曾經買了常見的普X疼根本沒用,直到去日本玩買了傳說中的EVE真的有用,至少在不能爽爽睡的幾次救了我一命。

開始一直思考,難道就真的無法改變這煩人的毛病,要一直煩到她不再來為止嘛?天啊還有好多好多年,不能這樣下去,一定有方法可以改善,也許就是中醫的體質問題!


好吧!每個人都有啟蒙讀物,我的啟蒙讀物是「七俠五義」,接著看了「濟公傳」「賴布衣傳奇」,再來是金庸全集古龍半套倪匡衛斯理全套,看到這些列表就可以知道他們培養了我內心的俠女夢,以及對山醫命相卜的玄妙興趣。在這個網路的時代,更能輕易的獲得各種資訊,才發現這種所謂冷底濕寒體質就是會造成各種小毛病的源頭,所以就開始我的實驗人生(←理科生毛病上身XD)。

◎實驗計劃:
1. 戒冰戒冰戒冰,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這玩意簡直百害無一利,尤其我們想吃冰的時機通常都是最傷身的時機。

2. 照季節飲食
網路上用關鍵字「季節 食物」一查有更多詳盡的資料,就不一一表述,簡單的說就是依照季節五行配合人體五臟六腑陰陽氣之強弱來選擇食材,所以說當季食材有時候真不是亂來的,大自然已經有一套成熟的規律,倒是我們自以為科技萬歲的反季節食材大部分卻是不合身體與自然的五行規律的,重點也沒當季的好吃啊!

3. 按摩經絡
中醫最了不起的理論便是穴道經絡理論,簡直博大精深,網路亦可查到人體12經絡和任督二脈,資料豐富,有各種按摩方法,或拔罐滑罐等,或者直接去外面請人按摩等等,了解自己阻塞的部位和個雜病的因果關係,再想辦法慢慢疏通之。
2017.06.10更新:血海、三陰交、環跳多多按摩(可延伸整條經絡)超有用,可以食指中指指節當工具下點力按壓,當然有任何按摩油、乳液乳霜等等都可輔助使用。平常就可多多按摩,尤其生理期來之前務必勤勞點,可以大大改善生理期症狀!
2017.07.03更新:綜合來說最有效經絡就是肝經、脾經、膽經、膀胱經,沒事多多按摩絕對舒暢!大有助益!任何玩耍時間、看電視日劇小說電腦等等都可以利用起來加減按摩!
確認好位置
可以先用手確認自己的疼痛點
再來就用手肘配合上身的重量下壓加強囉!
4. 適當進補
自己的身體要自己認真對待,不要隨便亂吃補,尤其現代飲食外面一堆吃太好的也是健康殺手啊!

黑糖薑汁、醋薑─季節性體質性的排寒去濕


5. 修正生活作息
生活周遭有很多既不環保也不健康的科技產物,比如冷氣,我家已經不吹冷氣N年,冷氣好像變成客人用XD但是電風扇其實吹起來也要注意,比如不要直對人吹等等,慢慢改變適應夏天流點汗好像也不是那麼難熬~當然還有大家都知道但是很難做到的早睡早起啦!多運動啦!等等等各種生活習慣,每天修正一點點,日積月累總是可以習慣的!

6. 生理期中前三天不洗頭
這是問過老中醫,自己實驗過,真的有差的招數,其實說三天也不過是兩個晚上不洗頭,一下子就過去啦!
頭毛大作戰

◎實驗結果:
目前實驗兩三年,效果卓越,能做到「戒冰」就有感覺充分改善,再加上其他各種細節調整注意,當當當~~我的生理痛已經有好幾次只有稍微不舒服沒有那麼痛的要命啦!喔耶!(當然如果有人生理痛的病因是因為子宮卵巢等等的病變還是要快快去治療啊!)冬天的時候手腳不再像冰棍一樣,也不會那麼怕冷了!以前老覺得筋很緊啦腰酸背痛啦偶而抽筋啦通通都有改善!有沒有這麼神奇啊傑克!!!就是有這麼神奇!!
2017.07.03更新:報告!已經連續三個月沒有生理痛啦!(轉圈灑花~)剩下生理期間的偶而貧血、腳經絡酸。

我想我會繼續愉快的改變下去的,能讓身體更健康,並且更環保愛地球節能減碳,還是可以吃很多美食。生理的健康會帶動心理的放鬆,或者紓緩生活上的各種壓力。可以了解不少中醫觀念,以及大自然循環的理論其實可以用在各種地方。好處簡直族繁不及備載,尤其身體調整好了其實根本不會特別想吃冰啊!偶而偶而真的想吃的時候,姑娘我也有本錢可以揮霍一下了!(其實一吃就會很明顯的感覺到身體的變化,後來還真的不會特別想吃了!)

而且這些其實並不難做到,別說什麼沒時間啦!連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都沒時間?健康是我們最大的財富啊!一起來讓我們身心靈賺大錢吧!

有些相關補充網站連結會貼在飲食大作戰裡面,統一更新囉!

2018.07.04更新:
戒冰+經常按摩+薑茶盡量天天至少一杯。
從很明顯腰腹疼痛酸痛感,嚴重時痛到站不起來,到腰不酸腹不痛轉移到大腿內側外側酸,繼續按摩後轉移到屁屁微酸,再繼續環跳穴多多益善後,幾乎是生理期無感了!
配合一些展拉筋動作至少幾天一次,手腳也不冰冷、肩頸也不容易酸痛到受不了!
非常偶而因為這樣那樣不小心吃冰,再保養個幾天也有回復較舒服的狀態;或者臨時姿勢不良或者維持一個姿勢太久導致的酸痛,也可以自療自己按摩自己拉筋來改善

以前一直習慣大毛病沒有小毛病不斷的狀態,那時候還覺得其實自己也滿健康強壯的啊!後來真的下定決心開始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後,才知道什麼叫舒服XD
還想再進步點,也許能更加舒服更加健康,現在感覺體力耐力不足啊!gogogo!

2018.12.23更新:
今年實驗至今大概可以歸納成幾點:
以下每一項都需要做功課,農場文少看點,來研究一下這些完整真正有幫助的好方法吧!
1. 溫敷(原始點)
2. 薑湯(原始點)
3. 按推(原始點)
4. 維生素療法(細胞分子矯正)
5. 節制飲食,慎選食物(全食物、無包裝無加工食材、自製美食)
6. 適當運動,一定要拉筋

沒有留言: